落雨不吃刀

见长剑覆雪,如见并肩。

「张楚」无关风月



——听说过吗?

——不曾彼此相爱的两个人拥抱的时候,不被需要的那个人会消失。


从好友苏沐橙那里听闻这个讯息的时候,楚云秀正在吃面。她笑了笑,按上手机的锁屏键,执起筷子挑了几根清爽的瓜丝咬入嘴中。

坐在她对面的人为了避免热气氤氲到镜片上的麻烦,难得摘下了眼镜。他没有抬头,也没有说话,一口一口地吃面。楚云秀留意他特地要来的勺子,边沿沾了醋的颜色。

她放下筷子,静静凝视着他。

张新杰很明显地察觉到了她的目光。哪怕是这样咄咄逼人地看着他,他依旧不紧不慢,吃光了最后一口。

“怎么了?”他抽出餐巾纸擦了擦嘴,问。

“没什么,感觉这个面油放得有点多,不太适合我。”楚云秀笑了笑,回答。

张新杰点了点头,然后抬腕确认了一下时间,说:“有点迟了,我送你回去。”

楚云秀漫不经心地垂下眼帘,没有否认也没有起身。她拨弄着碗里的面,胡乱地想着些什么。

比如他果然不是喜欢多说别的话的人,做事也总是按照既定的目的的方向一丝不苟地前进。如果他刚才问出为什么不适合,她就能从皮肤养颜的方面继续将话题扯下去。可他毕竟是张新杰,永远能跳脱出楚云秀的思路外。

如果说霸图常做的是杀死比赛,那么张新杰常做的就应该是杀死聊天。

她就这么想了半晌,直到张新杰用指扣了扣桌面才回过神来。她定定地看着他,直到张新杰蹙了眉,含了些许疑惑开口:“楚队?”

她的心倏然一个颤抖,急促地说了句没事就再闭口不言。张新杰对于她的突如其来的失态并不作任何反应,只是起身结了账,然后对她说,走吧。


第十一赛季的季后赛,霸图对战烟雨。

烟雨已经战过一轮主场,却是被霸图轻松取胜。在擂台赛纠缠不分无法拉开分差的时候,霸图在团队赛中取得的巨大优势却让所有的媒体都夸夸其谈。

虽然是烟雨选择的比赛用图,但似乎恰巧霸图也使用过这张图进行队内练习。在战术大师张新杰的巧妙布置下,霸图用战术上的优势一举击溃了烟雨。在团队赛中唯一的一个可以逆转局势的赛点,却因为楚云秀再一次的退让,成为了一个无伤大雅的瑕疵。

事后媒体自然是对于楚云秀和整个烟雨战队的风格进行了自以为是的批判,而张新杰在看过发布会之后深深蹙起了眉头,启唇淡淡吐出冷静话音:“一派胡言。”


“是啊…那场比赛输了以后,我是被经理找出去谈话了。”既然是他们两个在一起,不可抑制地就会讨论起关于不久前的这场比赛的话题。

楚云秀揉了揉因为寒冷而有些发涩的鼻尖,无奈地笑了笑。

张新杰沉默了一下,有些犹豫地说:“我不想干涉你们队内的决定,但是烟雨现在的局面,一直这样是打不开的。似乎你们的经理还没有意识到问题所在。”

“意识到又能怎么样?他们又不可能抛弃像那两个小姑娘那样的摇钱树组合的。如果场面必须被打破,或许让风城烟雨加入轮换反倒是最正确的决定。”楚云秀耸了耸肩,话里毫不掩饰地带着嘲意。

而这一次,张新杰却没有说话。

他脑子里盘旋过千百个念头,也没能替烟雨,替楚云秀找到出路。

楚云秀注意到了他的欲言又止,停下脚步去偏眸看着他,片刻,莞尔一笑。

“张副队。”她眼底攒着清浅笑意,明眸里光芒潋滟,“你没必要替我着想的。”

张新杰的呼吸微微一滞,像是为了掩饰一般,他推了推有些下滑的眼镜,生硬地转移了话题:“明天就比赛了,我们主场,你如果还没有什么想法,烟雨还是会输。”

“那可未必。”楚云秀终归显露了她平日的强硬态度,“我相信烟雨能获胜。”

“祝你好运。”张新杰轻不可闻地叹了口气,然后停下了脚步——前面就是烟雨入住的酒店了,“我就送到这里。”

楚云秀点了点头,转身就往大门走。赌气一样的她的步伐越来越快,却在快进门的时候突兀停了步。

她回身看去,张新杰还站在那里。

他就那样平静地站在原地,对楚云秀突然的回头也没有感到丝毫意外。楚云秀望进他的眸里,是一片熠熠生辉的星辰。

“张新杰!”她微微抬了声调,声音在夜幕里格外清脆,“比赛加油!”

而张新杰依然笔直地站在那里,轻轻颔首。


季后赛第二回合,烟雨险胜霸图。却因为霸图在第一回合建立的优势,最终比分落后,被淘汰出局。

这一场的焦点,是烟雨战队的队长楚云秀在面对大漠孤烟的box-1战术时,做出的精彩的应对。原本元素法师在面对近身时就相当无力,更何况对手是韩文清操控的大漠孤烟。就当霸图依靠战术撕开了烟雨的防御,所有人就连解说嘉宾都遗憾地以为这场团队赛已成定居时,楚云秀却做出了难得的强势应对。

没有去管自己越压越低的血线,她飞快地提升了手速,将所有的攻击焦点都放在了石不转的身上。当风城烟雨和石不转完成了一换一的时候,全场皆惊。

楚云秀的表现,就像早就把自己当做弃子了一样。她操作时体现出的决绝,就连韩文清也束手无策。

最终这场团队赛,烟雨战队仅以一个人头的优势胜出,却也无缘接下来的比赛。


“是我的失误。”

霸图战队的训练室里,张新杰微微地垂下了头,沉声说。

队员们都沉默了。一场比赛的失利,从来就不是一个人的失误能导致的,他们的发挥多多少少都有瑕疵。张新杰第一个承认,紧接着就有声音跟着,很懊恼地数落着自己的失误。

“行了。”最后打破氛围的是韩文清,“都去训练,既然认识到了自己的失误,下一场比赛绝不允许再犯。”

张新杰也坐回自己的位子,电脑的qq窗口却突然被一个窗口抖动弹开。是楚云秀的消息。

“看窗外!”配的是一个招手的表情。

张新杰微微一愣。他虽然没有特意询问楚云秀烟雨战队是否已经离开,但昨天却通过李华发的一条微博确认了他们已经离开的事实。可她为什么没回去?

“在训练。”最后,他也只是敲出了这么几个字。

“好吧。”消息很快回复,他几乎能想到那边的她蹙着眉的样子,“那你训练结束后去旁边的冷饮店找我。”

他本来可以拒绝的。

可是那一刻,他鬼使神差地回复:“好。”


虽说是在季后赛紧张的备战阶段,但俱乐部是不会限制选手人身自由的。所以结束了一天的训练以后,张新杰顺利地离开了俱乐部的大楼,走进了楚云秀说的那家冷饮店。

“楚队。”他在她对面的位子坐下,向她打了个招呼。楚云秀终于肯将目光从冰激凌移到他身上,忽然狡黠一笑:“没想到我没走吧?”

张新杰点了点头,招呼服务员点了一杯冰饮,然后转头问楚云秀:“把我叫出来,有什么事?”

“想听听你这个战术大师的看法。”楚云秀挖了勺淋着草莓酱的冰激凌,有些含糊不清地说。

“战术大师这场团队赛输了。”张新杰说,言下之意,却并不相信这就是楚云秀的来意。因为这场比赛,委实和战术的关系不大。只是楚云秀的神级发挥,帮助烟雨挽回了劣势而已。

楚云秀苦笑了一声:“以后的每场比赛,想赢就只能这么打了。”

张新杰却皱着眉摇了摇头,显然对她的话不甚认同。他认真地凝视着她,平静语调间却掺了些许劝告:“你不该这样缩短自己的职业生涯。”

这是句实话。楚云秀在那场团队赛中,有一分钟的平均手速是超过了400的。如果她每一场都这么拼,恐怕她的职业生涯,也会无限期的缩短。

“也是呢。”她却轻轻巧巧地将刚才的话题一带而过,“从比赛席下来以后,我的手还一直抖个不停。特别丢脸。”

张新杰仔细观察着她的神情,终于叹了口气。她有没有听进去他的劝告,他不知道。但依她那种倔强又不肯退缩的性子,到底会采取怎样的做法,才能改变烟雨呢?

这时候,他开始认真地替烟雨考虑起了未来。

“如果能退役就好了啊!”她突然释然一样的,轻声说。

“不可能的。”张新杰的神经倏然一个紧颤,不过很快被名为理智的界限拉回,他笃定地摇头,“俱乐部不会同意,现在你所具有的商业价值,也是没有理由放弃的。”

“……我知道。”她喃喃。

没有办法名正言顺的消失掉的。哪怕肩上的担子已经快把她压垮了,她也只能继续背负下去。

“张副队…你能听我说一件事吗?”她依旧垂着头,很慢很慢地开口。

而坐在她对面的张新杰抬指重新架好了有些滑落的眼镜,平静地应了一声。明明是和往日没有什么不同的应对,她的汗却已经洇湿了手心,热度从脑海烧至耳垂。

——我一直。

许久没有得到回应,张新杰试探地唤了她一声:“楚队?”

——恋慕着你的光辉。

“还是等季后赛结束了再说吧。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她仰起脸来,镇定自若地回答。面对着张新杰的,是一张带着明媚的笑靥。


从什么时候开始依恋他的?

是从刚刚出道,赛场上那个面容尚显稚嫩的少年握住她的手时;还是无意中聊天,发现两人的兴趣爱好接近,而兴冲冲地跑到Q市找他时;还是战队屡遭坎坷,他抽丝剥茧般给她分析清楚利弊的时候?

“你不会知道的。”

楚云秀从冷饮店走出来,目送着张新杰笔挺的背影毫无留恋地渐行渐远。她的笑容终于在一阵阵的风里凝固了,然后像是冻起来的冰碴一般,一点点地碎落下来。

“我念着你的名字,过了多少难捱的坎。”


第十一赛季,霸图夺冠。

圆了一梦的张佳乐终于宣布退役,而韩文清,这位将一切都奉献给了霸图的老将,也要卸下重担了。

有不舍,也有眼泪,更多的是对韩文清的加冕和祝福。

他永远都是霸图的王。


“如果退役了,你有什么打算?”或许是因为最近伤感的事太多了,楚云秀在qq上问起张新杰时,他也是一个恍惚,心里像是塞满了沉甸甸的东西一样。

“留在霸图,当顾问。”即便如此,他还是迅速给出了答案,干净利落。

“真是没新意的答案。”楚云秀如此做了这样的点评,张新杰笑了笑,却也并没有在意。

他的人生不需要新意,只有既定的轨迹。

“如果是我的话,就窝在家开一个网店。卖什么都好。”那边的消息不顾他的想法,来得飞快,“然后养只宠物。总之,想要过得轻松一点。”

“也是不错的选择。”他说。

“那你会选择这样的生活吗?”咄咄逼人的问题。

“也许吧。”他本想直接回绝,可最终,还是给出了一个不符合他性格的模棱两可的答案。

“真不像是你。”回复过来的消息,带着独属于她的语气。张新杰突然就想起了,她说过要在季后赛结束以后对他说的事情。

“之前你提起过要对我说的事?”他问。

回应他的,是恒久的沉默。

那边的人再也没有回复。


霸图为韩文清举行的欢送会定在夺冠的一周后。因为是特殊的日子,哪怕是职业选手也都沾了点酒,不一会儿就东倒西歪。唯一滴酒未沾的张新杰负起责任,尽心尽力地将烂醉如泥的队员们都叫车送回了家。

为了照顾张新杰的作息,欢送会的时间定得很早。此时他忙完了一切工作,距离入睡时间还有一个小时的空余。他开车回家,车影稀离晃过车窗。路灯被挡风玻璃拦下的光影打在他的眼睫上,将端正的五官都扫出了阴影。

手机的提示音响了起来,他打了转向灯,在路边停下,接起电话。

“喂?楚队。”他开口。

“方便吗?张副队。”那边也是稍显客套地问了一句。张新杰抬腕确认了一下时间,估算了一下从这里到家的车程,回复道:“方便,怎么了?”

“之前想要和你说的事。”那边的声音轻飘飘的,像是随时都会被风吹散。张新杰适时地保持了沉默,等待着她接下来要说的事。

“在你看来也许有些突兀,但是我不管。”深呼吸了一口气,她的声音愈发清晰,“张副队,我一直都喜欢你。”

那一瞬间的沉默宛如山河永寂。楚云秀捧着手机,紧紧地闭上了眼。心脏还在胸腔里猛烈地搏动,震颤的感觉从头到脚,将她洗礼个遍。

——咚咚。

话筒的那边是男人安静的呼吸声。

——咚咚。

一分一秒,在她的神经里无限拉长。

——咚咚。

对方挂断了电话。

楚云秀将手机锁上屏幕,然后轻轻地抵住了自己的胸膛。

不过片刻,她的手机屏幕突然亮了。是来自张新杰的短信,她点开短信的界面,瞳彩突然就暗淡了下来。

“对不起。我不该挂你的电话。”


张新杰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样机械地开车回到小区,将车停入车库中又锁好车的。他的视野里尽是一片模糊,却在走到楼下的时候顿住了脚步。

在他的视线焦点处的是纤细的身影。楚云秀没有束发,这个季节的风又冷又硬,她的额发凌乱起来,掩住了她的眉目。

他张了张嘴,想说些什么,却被对方抢了先。楚云秀将发别至耳后,面容是难得的温软。她像往日一样微笑着,轻声开口:“新杰,做个了断吧。”

那么强硬的女人。无论是在赛场上,还是感情上。

张新杰还是没有说话。他不知道应该如何应对这样的局面,他从来没有做过这方面的规划。他在不自觉中冷着眉眼,摆出了防卫的姿态。

“我不知道说什么。”到最后,他也只是给出了最负责任的答案。

楚云秀却像是明白了一样,最后一次地露出了释然一般的表情。她提步上前,微微垂下眼睫去,带着些许恳切的声音却微弱得像是飞絮。

“新杰。你能…拥抱我吗?”

他想要拒绝,但却很快抿紧了唇,眉蹙成了痛楚的模样。

他怎么能拒绝。

他怎么能拒绝?

克己自律的他抬起手臂轻轻环住了她瘦削的肩膀,保持着绝对的分寸,轻轻握了握。然后他稍稍退开半步,将外套披在她身上,敛目平静地说:“我送你回去吧。晚上太凉了。”

“不用了,我叫了车。”她的肩膀撑不住那件外套,隐隐有滑落的趋势。可她偏又跌跌撞撞地后退开,那对明亮如星子的眼瞳里,蕴着核聚变一般爆开的晶莹的光芒。

她就那样站在离他几步之遥的位置,笑中带泪。

“再见,新杰。”

他与她最近的距离,始终,不过盈寸。
 

第十二赛季初,烟雨战队当家队长楚云秀,宣布退役。

评论(8)

热度(47)